师清

掐撮三声。

Sternflut, Zeitblut und Kindheitsglut

看到了新闻:不知道《北京折叠》的入围原因中是否包含其题材与关系现实方面的因素,但即使有,这也是一部特别优秀的短篇科幻。
对新闻评论区的感受:我觉得一切硬科幻原教旨主义者脑子里都有坑,不是非技术流的就不叫科幻。
所以我喜欢这些:荒诞阴森的鬼魅中国;时间与意识与客观唯心主义;岁月洪流里千万伤心者;2010年的数盲症……
说回郝景芳:她的短篇真的很温柔而且很美,自然流畅,不论情绪是悲伤还是欢欣都非常清淡而且朦胧。就连最强行宏大叙事结果成为败笔的《弦歌》也浪漫到无可救药……宏大叙事和现实批判都不是她的强项,“幽暗中闪烁微光”的套路也不完全适合《北京折叠》这样的作品,但对于郝景芳本人来说现有的处理方式其实是很合适的。
脑补:换成张冉来写这样一个设定是不是会出神作……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师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